2016/6/4

關於經營新媒體的三兩淺見


這兩天東森經營新媒體失敗的新聞,在新創圈傳得沸沸揚揚,碰巧我待過傳統媒體,經營過新媒體,現在來到媒體採購端,有一些想法與淺見分享,也順便記錄下來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。


東森在新媒體上獲得的流量的確比別家多,但依舊把錢燒完了(燒完跟失敗又不大一樣),此消息一出,傳統媒體經營者應該對新媒體經營失去希望嗎?我希望你們不會這樣想。

也許媒體經營者該從「媒體採購端」來重新審視「流量變現」這件事情。
撇開有資金、天使挹注的媒體,一個正常可以養活自己的媒體,應該如何活下去?
  1. 以前媒體如何賺錢?賣廣告(置入也算在內),企業贊助等等,有人看就有影響力,內容具公信力就更有利/力了。
  2. 數位媒體如何賺錢?同上述,利用流量、人氣與號召力換廣告主的青睞。賣廣告版位、置入文、廣編採訪稿,或是接其他聯播網的廣告版位分潤,喔對!數位媒體還可以賣會員名單,如果你是會員制的話。


那數位行銷人員怎麼買媒體?「精準行銷」

在此不再贅述什麼是精準行銷,簡單來說就是你賣紙尿褲廣告,第一優先想到的媒體絕對不會投放在GQ或是汽車雜誌(除非你的紙尿褲廣告訴求是爸爸就另外一件事啦!)



所以很多新媒體經營也採分眾策略,但是傳統媒體每分鐘幾百萬上下,要開始賣一個版位幾萬塊,還要rebate給代理商,對他們來說太慢了,大手大腳習慣了,要不貪心真的很難!

所以當你認為流量=現金,於是開始砸大錢想辦法買流量,這部分有千七百怪的方法,相信我,我試過其中不犯法的各種花招,但是有了流量也只是web2.0時代能活下來的基本門檻。

現在最重要的叫做「轉換率」沒有轉換率的媒體,基本上是不會有長期且穩定的廣告預算投注的,這也是facebook廣告成功的原因。 兩年前很多朋友會聚在一起分享facebook廣告數據,我們在會議上最終一定要追問的就是:「轉換率如何?」

轉換率是什麼?觀眾看了你的廣告之後,有多少人被你號召成功,然後去做了你希望他做的行為。這些人百分比就是你的「轉換率」。

傳統媒體要轉戰新媒體,我有幾個不知輕重的建議:
  1. 不管你經營什麼媒體一直砸錢,絕對短暫有效,但若要有你的新媒體有「互動率」,請先獲得閱聽人的信賴,別想立竿見影。
  2. 分析手上的數據,了解你的用戶習慣/希望/喜歡 你提供什麼資訊給他們,剛開始不要貪心什麼都想提供,專心做好一項你最拿手的事情吧。
  3. 把基本工作好,UI/UX最基本,再來就是內容,內容!內容!內容!,傳統媒體最有本錢把內容做好,只要你們有心...。這也是我不希望傳統媒體放棄新媒體的原因啊!
  4. 新媒體的變動就是「快」一直保持新知,跟緊數位媒體與裝置的變化,新科技會影響使用者行為,進而改變媒體的生態。
  5. ‪快且準:新媒體的「快」不是一直發不知所以的即時新聞、即時訊息,第一時間丟出訊息又如何,如果消息是一直捕風捉影,久了獲得不了信任,就獲得不了互動。

還有很多可以努力的,實在是很希望有成功的新媒體一直存在,而不是大家都要靠facebook、Google存活,好無聊啊!

有緣看到的人僅供參考,採用失敗了也別砲我,因為如果我有能力有錢一個人說說就經營好一個新媒體,我早就去經營了,科科。

相關新聞:
解析東森新聞 Facebook 粉絲頁:衝影音流量的作法成功了嗎?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