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/3/3

爺爺

2012年3月3日,外公105歲,離開了這個世界,我想透過一點拙劣的文字,悼念我的爺爺。

從小,外公就要我跟哥哥叫他爺爺。這個典故,要從我外公的傳奇生活開始說起。

我爺爺是大家口中的外省老兵,他在國民黨撤退來臺之前,就逃兵躲到台灣來了。爺爺是國民黨對抗共產黨時期的通訊兵,在山東老家的親人不是戰爭死去,就是被共產黨批鬥、解放了。對爺爺來說,那時最恐怖的時期,也讓爺爺對戰爭、共產黨充滿了恐懼與憤怒。

因為爺爺是逃出來的,他不具備榮民身分,我們家也沒有享有任何榮民福利,但是身為外省人第二代的媽媽與阿姨們,從小就被本省鄰居一視同仁的嘲笑「死外省仔」等等。但爺爺不以為意,待人依舊很和善,但鄰居太過份的話,爺爺也是會發火的。

外婆雖然說得是台語,但實際上也是從大陸逃出來的福建人,實際上說得是閩南話。爺爺原來在大陸的家庭有好幾個兒子,但聽說都被共產黨弄死了,在台灣與我外婆結婚之後,生了三個女兒,只有我媽有生小孩,也就是我跟我哥二人。因此,我們被外公外婆視為己出,童年大多時光,都是在外婆家渡過的。我哥尤為重要,被爺爺老人家視為本家傳人,也是要為爺爺捧斗的長孫。也就是為什麼,我跟哥哥都喊外公為「爺爺」,我們從小就說自己是山東人後代,非常以此為榮。

外公跟外婆的相處方式就像很多年前的電視廣告一樣,一個說閩南話,一個說著山東腔的普通話,卻都能瞭解彼此。外公外婆有一張手牽手,在中正紀念堂廣場拍的照片,是我對兩位老人家婚姻的印象。

爺爺很會做山東麵食,窩窩頭、大餅小時候都看過爺爺製作,覺得爺爺跟大廚師一樣厲害,可以做出好大好大的餅,過年一定要在初一子時吃元寶,也就是水餃,從小的過年一切都走山東習俗。爺爺生活嚴謹,永遠抬頭挺胸、挺直腰桿,吃飯定時適量,不管吃什麼,總愛嗑大蒜或整跟大支青蒜,卡喫卡喫地吃的津津有味的樣子。所以爺爺身體一直很硬朗,在家裡很有威嚴,也很疼愛我們。

爺爺身體狀況開始退化,是從2001年美國的911事件開始。我們這輩人應該會覺得很不可思議,遠在美國的事件跟爺爺的身體有什麼關係?當時,當電視新聞不停重複播放著美國雙子星大廈被飛機撞毀的畫面,讓經歷過國共內戰、中美斷交事件的爺爺大為恐慌,老人家一直覺得:完蛋了,第三次世界大戰要開始了,又要回到水深火熱的生活了.....

這些恐懼連我父母那一代都無法想像,爺爺在大陸時期到底經歷過什麼、看過多慘絕人寰的戰爭場面,以致於在心中有著深深的恐懼再度被挑起,這些是我永遠不能體會的。於是乎,爺爺身體因為恐懼擔心,開始每下愈況,一年比一年差。即使家人悉心照料,隨著臥床時間久了,身體也慢慢的老化、退化。

在這幾年間,爺爺已經很少醒來,當然也不會認得我們。三四年以來,常常接到醫院的病危通知,據媽媽的通知單收藏算來,至少七八次有,因此,家人都開玩笑的說爺爺是老妖怪。實際上,我們也很心疼爺爺在人生道路的盡頭,要走得如此痛苦。

今天,媽媽要去醫院照顧爺爺前,接到了醫生的電話,說情況不樂觀,但因為爺爺有太多次耍我們的經驗,媽媽心想應該不會太嚴重,即使大家都做過了好幾百次要送爺爺離開的心理準備,也沒有人料想得到竟然就是今天,如此平淡無奇、毫無預兆又風和日麗的今天。

家人從各地趕到醫院之際,爺爺已經靠著呼吸器在等我們了。爺爺看起來依舊很硬朗,媽媽這些年來把爺爺照顧的很好,雖然腿部因為長年臥床變得很瘦,但整體來說看起來就跟我印象中的爺爺一樣,只是老了很多、瘦了很多。

我跟哥哥給爺爺磕頭,謝謝爺爺這麼疼愛我們,希望爺爺隨著佛祖們去休息吧。在爺爺病床前哭得像個小孩,就像小時候,每次在外婆家半夜睡醒大哭一樣,用手背抹去一直流不停的眼淚。其實,是要為爺爺高興的,爺爺您終於解脫了,媽媽與阿姨們決定將您的大體捐做教學使用,您要去台大醫學院當老師了呢,我們真的很以您為榮,謝謝您,希望您的靈魂安息,請您在天上守護著我們全家人。我很愛您,爺爺,再見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